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建筑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01 08:56: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烟台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秉承“传承鲁班精神,建筑精美人生”的文化理念,紧紧依托行业企业,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育人体系和校企“共建、共管、共育”的办学模式。建筑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在编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工18人,研究生及博士、硕士学位31人,双师型教师40余人,教学能手2人,28名兼职教师均为企业高级工程师和技术骨干。系内现设有工程造价(专本贯通)、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和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等专业,在校生1300余人。

建筑工程系在专业建设中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培养“专施工、懂设计、会造价、善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建筑工程专业群是山东省优质校建设重点专业群,并于2019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群。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工程造价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2015-2018年创新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2016年起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办“3+2”贯通本科班。2016年,与山东万斯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筑侠学院”,共同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2019年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对口就业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广阔。经过多年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建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9门、校级精品课程12门,主编各类规划教材11部,学生多人、多次在国家、省级技术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建筑工程系拥有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能够满足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升级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系内建有1:1建筑工程施工实训馆和包含工程造价、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检测、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识图、建筑施工虚拟仿真、装配式建筑实训中心等在内的智能建造实训基地。2021年,系内建成了烟台市首个集安全教育、企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同时,依托烟建集团、烟台飞龙集团、天元集团中天交通等多家特级资质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多年来,建筑工程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了社会培训的“烟职品牌”。系内建设有国家级土建类师资培训基地、山东省建筑业人才培养基地、烟台市建筑业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基地、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培训基地、烟台市建设工程技能鉴定中心、烟台市BIM证书考试培训中心,年均培训7000人次以上社会服务收入达400元,为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筑工程系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学生专升本通过率位居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以吃苦耐劳的职业素养、过硬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赢得了用人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