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一般抹灰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03 15:5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般抹灰工程分为普通抹灰中级抹灰和高级抹灰,其组成、主要工序及质量要求如下:

普通抹灰:一底层、一面层,两遍成活(或者连续两次涂抹,一遍成活)。主要工序为分层赶平、修理和表面压光。要求表面光滑、洁净、接搓平整。

中级抹灰:一底层、一中层、一面层,三遍成活。主要工序为阳角找方、设置标筋、分层赶平、修整和表面压光。要求抹灰表面光滑、洁净,接搓平整,线角顺直清晰(毛面纹路均匀)。

高级抹灰:一底层,数层中层,一面层,多遍成活。主要工序为阴阳角找方,设置标筋,分层赶平、修整,表面压光。要求抹灰表面光滑、洁净、颜色均匀、无抹纹,线角和灰线平直方正,清晰美观。

为了保证抹灰质量,做到表面平整、避免裂缝,一般抹灰工程施工是分层进行的。抹灰的组成如所示。

底层主要起与基层粘结的作用,所用材料应根据基层的不同而异。基层为砖墙时,室内墙面一般采用石灰砂浆打底;室外墙面宜采用水泥砂浆或水泥混合砂浆打底;基层为混凝土时,宜先刷素水泥浆一道,采用水泥砂浆和混合砂浆打底等。

中层主要起找平作用,根据质量要求不同,可一次或几次涂抹。所用材料基本与底层相同。

面层亦称罩面,主要起装饰作用,必须仔细操作,确保表面平整、光滑、无裂痕。